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法苑文化 > 周礼文化
【榜样】“陕西省道德模范”贺莎莲:生命因奉献而精彩
  发布时间:2023-02-16 17:53:07 打印 字号: | |

“小卢,啥时候开学呢?最近还好吗?”“贺老师,我一切都好,谢谢您的关心!”小卢是一名大学生,也是贺莎莲所在的“金秋春光志愿服务队”的资助对象。

贺莎莲为困难儿童发放爱心包。(图片由本人提供)

  小卢患有先天性心脏病,虽已做了手术,但需长期服用药物,药费负担较重。小卢还有一个上小学的弟弟,父亲在家务农,母亲带着他和弟弟在榆林打工养活一家,外公也患有脑梗、肺心病等疾病,家庭生活非常困难。得知小卢的情况后,贺莎莲决定每年资助小卢1000元生活费,帮助他顺利完成学业。

  像小卢这样的学生,贺莎莲和她的团队累计资助了33名,其中7名已毕业走向社会。“我们资助的这些孩子都特别有出息,我也觉得挺自豪的。”贺莎莲说。60多岁本该是尽享天伦之乐的年纪,每天和好姐妹们跳跳广场舞,出去旅旅游、散散心,多好啊!可对贺莎莲来说,每天除了照顾家人外,她还要花大把的时间在志愿服务事业上。

  贺莎莲出生于1955年,是榆林“长城姑娘治沙连”第一代女民兵,曾参与20世纪70年代毛乌素沙漠治沙造林的艰苦奋战。从连队退役后,她又担任了榆林星元小学的校长,从事教育事业长达36年。从连队到学校,贺莎莲始终默默耕耘、无私奉献,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深地刻在骨子里。退休后,曾有多所民办学校想高薪聘请她,但都被贺莎莲婉言谢绝。

  2010年,怀揣着一颗为民服务的炽热之心,贺莎莲动员退休教师、退役军人、在校大学生、下岗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等13名爱心人士,成立了榆林市慈善协会“金秋春光志愿服务队”,从此便开展志愿服务。

  13年来,贺莎莲带领志愿服务队进社区、下农村,帮扶困难家庭,为留守老人和农村老年幸福院捐款捐物,带动退休老干部结对帮扶困难户,帮扶红军老战士和农村重病老党员,并自掏腰包为他们整修房屋、添置设备、求医问药。贺莎莲还把自己获得的“榆林好人”和“榆林好人楷模”的奖金,全部用于慰问公交车驾驶员。

  2015年以来,贺莎莲注意到自己身边还有一些留守儿童、孤儿、特困户子女缺少关爱,于是便想方设法为这些孩子提供学习机会。在榆阳区航宇路社区的支持下,她带领志愿者、社区干部和大学生村官,创办了首家社区“禾苗课堂”,利用双休日和寒暑假时间,开展心理咨询、社会实践和少先队活动。2018年至2019年,贺莎莲又在榆林金阳小区、金苑社区开设“禾苗课堂”,让120余名困难家庭儿童拥有一片校外学习小天地,这些孩子都亲切地将她称为“贺妈妈”或“贺奶奶”。

  “我在补浪河女子治沙连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里,得到了受用一生的精神食粮。从事志愿服务工作,我从来没有觉得累和苦,我的家人也在我的感染和带动下,都加入了志愿者队伍。能为大家做点事情,让我觉得很充实、很开心。”贺莎莲说。

  截至2022年底,贺莎莲个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3.2 万余小时,年均志愿服务超200次,累计捐助物品和善款价值12万余元。她个人也先后获得“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”“陕西好人”“三秦善星”“陕西省道德模范”“陕西慈善楷模”“最美巾帼志愿者”等荣誉称号。

  生命因奉献而精彩。从连队到学校再到志愿服务队,贺莎莲始终用大爱之举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与担当。正如她在演讲中所说的:“我是一名有着43年党龄的老党员,尽管我已年近古稀,但我依然是一个努力奔跑的追梦人!”

 
责任编辑:政治部
联系我们
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蔡家坡镇渭北东路 邮编:7224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