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法苑文化 > 周礼文化
读懂岐山||周的生活、科学技术、文化艺术
  发布时间:2022-07-29 11:58:47 打印 字号: | |

周的生活、科学技术、文化艺术

一、生产生活

农作物有:粟黍、大豆、麦、麻籽、稻、瓜果蔬菜,周人已掌握了嫁接以及新农作物品种培育技术,粮食需要经过脱壳,研碎两道工序加工,因而周人的农业已经相对发达,《尚书·禹贡》中记载了当时对全国农业的评价,并对土地也评定了等级。并且有了林业,《诗经》记载“南山有桑,北山有杨”“投我以桃,报之以李”。当时对林业设有专门管护,比如管林业的有“山虞”、“林衡”等官职;水利方面《诗经·小雅·白华》中有“彪池北流,浸彼稻田”的记载,周人除引水灌溉外,还围行造甲,调节水土矛盾,周原发现的甲骨文有“渔于渭”的刻辞,说明有蓄水养鱼;商业也非常发达,《周礼·地官·司市》记载,司市是市场的最高官员,下辖、质人、胥师、贾师、司稽、肆长、泉府等职员,主要职责查处违禁商品,管理交易秩序和物价,进行财货保护和征税。

 


二、科学技术

周人已有历法,已对天体运行有了较深的认识。《尚书考·灵日翟》记载,大地运动不止,只是人们感觉不到它的运动而已。同时《尚书》《诗经》中有世界最早关于日食,月食记录。周人最早提出“年”的概念论事,认为一周年为三百六十六日,三年闫一个月,岐山周原及凤凰山遗址均出土“既生霸”“既生死”关于月象的文字记录,说明周人对月象天体的观测。

三、手工业周人的工业也较发达,比如金属冶炼铸造、陶瓷业、玉雕业、漆艺、织染。







供稿:岐山县周公庙管理处
编辑:裴逸萱  审核:王文耀
转载请注明出处,侵权必究!



 
责任编辑:政治部
联系我们
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蔡家坡镇渭北东路 邮编:722405